close

  本報訊(記者 卿永鋒 實習生 李艷林)一個是用瘦弱肩膀撐起貧寒家庭的“嚮日葵女孩”,一個是為了兌現“男子漢”的承諾,8年來堅持背病患同學上學的90後男孩。全國道德模範先進事跡巡迴報告會首場來到長沙職業教育基地,兩個“90後”真實生動而感人的故事讓現場不少人眼眶濕潤。畢明哲、何平兩個平凡的名字成了職教學生心中的“勵志姐”和“偶像哥”。
  何平,湖南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的一名研究生。獲得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。媽媽智力殘疾,爸爸中風癱瘓,弟弟何君患有先天性心臟病。何平從5歲開始便慢慢地把家庭的擔子扛上了肩膀,做家務、照顧生病媽媽和弟弟。為了籌集爸爸的醫葯費,何平從學校跑出來,到政府各部門打聽資助情況、向鄰居募捐,甚至還是高中生的她放下了自己最引以為豪的自尊去街邊乞討。“雖然我沒有好的家境,但是我沒覺得自己是個不幸的人,因為幸福不是看誰獲得了多少,而是看誰奢望的少。只要我‘霸得蠻’,我一定可以讓家人的生活過得更好。”通過麥克風,這位“嚮日葵女孩”的聲音穿透了現場每個人的心。
  畢明哲,這位1992年出生的男孩,為了9年前的一個承諾,背患病的同學上學堅持了8年。由於王理患有先天性肌無力症,行動不便,每天回家需要家人親自來接。有一天放學後,畢明哲將王理背上肩膀送回家,在看到王理的父親為生計操勞後,年紀尚小的他說:“叔叔,以後接送王理上學的事就交給我吧!”就為了這句承諾,這個小男子漢8年來一直堅持接送王理上學。畢明哲的仗義讓他獲得了不少男生的欣賞,還有人笑稱他為“偶像哥”。  (原標題:勵志姐和偶像哥感動職校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x88vxvj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